SQL笔记

SQL是结构化查询语言的缩写,用来访问和操作数据库系统。SQL语句既可以查询数据库中的数据,也可以添加、更新和删除数据库中的数据,还可以对数据库进行管理和维护操作。不同的数据库,都支持SQL,这样,我们通过学习SQL这一种语言,就可以操作各种不同的数据库。

关系数据库概述

SQL

什么是SQL?SQL是结构化查询语言的缩写,用来访问和操作数据库系统。SQL语句既可以查询数据库中的数据,也可以添加、更新和删除数据库中的数据,还可以对数据库进行管理和维护操作。不同的数据库,都支持SQL,这样,我们通过学习SQL这一种语言,就可以操作各种不同的数据库。

本教程约定:SQL关键字总是大写,以示突出,表名和列名均使用小写

关系模型

表的每一行称为记录(Record),记录是一个逻辑意义上的数据。
表的每一列称为字段(Column),同一个表的每一行记录都拥有相同的若干字段。

主键

主键是关系表中记录的唯一标识。主键的选取非常重要:主键不要带有业务含义,而应该使用BIGINT自增或者GUID类型。主键也不应该允许NULL

可以使用多个列作为联合主键,但联合主键并不常用。

外键

由于外键约束会降低数据库的性能,大部分互联网应用程序为了追求速度,并不设置外键约束,而是仅靠应用程序自身来保证逻辑的正确性。这种情况下,class_id仅仅是一个普通的列,只是它起到了外键的作用而已。

一对一

一对一关系是指,一个表的记录对应到另一个表的唯一一个记录。

一些应用会把一个大表拆成两个一对一的表,目的是把经常读取和不经常读取的字段分开,以获得更高的性能。例如,把一个大的用户表分拆为用户基本信息表user_info和用户详细信息表user_profiles,大部分时候,只需要查询user_info表,并不需要查询user_profiles表,这样就提高了查询速度。

多对多

通过一个表的外键关联到另一个表,我们可以定义出一对多关系。

例如,一个老师可以对应多个班级,一个班级也可以对应多个老师,因此,班级表和老师表存在多对多关系。

多对多关系实际上是通过两个一对多关系实现的,即通过一个中间表,关联两个一对多关系,就形成了多对多关系。

小结

关系数据库通过外键可以实现一对多、多对多和一对一的关系。外键既可以通过数据库来约束,也可以不设置约束,仅依靠应用程序的逻辑来保证。

索引

在关系数据库中,如果有上万甚至上亿条记录,在查找记录的时候,想要获得非常快的速度,就需要使用索引。

索引是关系数据库中对某一列或多个列的值进行预排序的数据结构。通过使用索引,可以让数据库系统不必扫描整个表,而是直接定位到符合条件的记录,这样就大大加快了查询速度。

如果要经常根据score列进行查询,就可以对score列创建索引:

1
2
ALTER TABLE students
ADD INDEX idx_score (score);

索引的效率取决于索引列的值是否散列,即该列的值如果越互不相同,那么索引效率越高。反过来,如果记录的列存在大量相同的值,例如gender列,大约一半的记录值是M,另一半是F,因此,对该列创建索引就没有意义。

可以对一张表创建多个索引。索引的优点是提高了查询效率,缺点是在插入、更新和删除记录时,需要同时修改索引,因此,索引越多,插入、更新和删除记录的速度就越慢。

小结

通过对数据库表创建索引,可以提高查询速度。

通过创建唯一索引,可以保证某一列的值具有唯一性。

数据库索引对于用户和应用程序来说都是透明的。

查询数据

基本查询

使用SELECT查询的基本语句SELECT * FROM <表名>可以查询一个表的所有行和所有列的数据。

SELECT查询的结果是一个二维表。

条件查询

通过WHERE条件查询,可以筛选出符合指定条件的记录,而不是整个表的所有记录。

投影查询

使用SELECT *表示查询表的所有列,使用SELECT 列1, 列2, 列3则可以仅返回指定列,这种操作称为投影。

SELECT语句可以对结果集的列进行重命名。

排序

使用ORDER BY可以对结果集进行排序;

可以对多列进行升序、倒序排序。

分页查询

使用LIMIT OFFSET可以对结果集进行分页,每次查询返回结果集的一部分;

分页查询需要先确定每页的数量和当前页数,然后确定LIMITOFFSET的值。

聚合查询

使用SQL提供的聚合查询,我们可以方便地计算总数、合计值、平均值、最大值和最小值;

聚合查询也可以添加WHERE条件。

TO BE CONTINUED…


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-SA 4.0 协议 ,转载请注明出处!